新闻快讯News Flash

我校承办第十七届河北省社科学术年会“共同富裕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13

5月10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七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共同富裕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本次研讨会是第十七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一个专场,也是我校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内容。河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我校校长申书兴,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高一雷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河北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主持,主旨报告和闭幕式分别由我校党委副书记王英、副校长赵邦宏主持。

康振海首先对我校建校12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社科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新时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和实现路径,持续探索乡村振兴河北模式,坚持高质量发展,围绕农业结构性矛盾、农产品价差、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强农政策等问题,积极为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提供咨政建言,为推动河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申书兴首先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各位共襄我校建校120周年校庆盛典发出诚挚邀请。他指出,百廿农大,薪火相传,在各时代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面向新时代新任务,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成全校科教优势,“三全”服务乡村振兴,瞄准高质高效、宜居宜业、富裕富足“三农”目标,全面提升认识站位;抓好产业研发、技术指导、专家咨询“三支”队伍,全员服务乡村振兴;聚焦产业附加值低、经营主体偏小、创新创业人才缺乏“三个”短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再创新辉煌,再作新贡献。

高一雷提出要激活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建设用地三类产权,激活山场、沿海滩涂、盐碱地等三类资源,激活农业产品、农业服务、农业生态三种功能,激活电商、冷链物流、鲜活农产品标准三个体系,激活新型经营主体、传统农业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类组织;要守住三条底线,不能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加快推进农村要素领域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

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孔祥智研究员、我校李博文教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张波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报告。第一分会场,中国农业科学院李先德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穆月英教授、河北大学宋凤轩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王成军教授和我校经管学院申端锋教授围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主题作了专题报告。第二分会场,清华大学杨庆育研究员、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樊雅丽研究员、我校人文学院张瑞强副研究员、董金秋副教授、姚合平副教授围绕“乡村治理与共同富裕”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闭幕式上,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宗义湘教授、河北省法学会农村法制研究会会长王益民教授分别汇报了各分会场的主题报告与交流情况。最后,焦新旗作总结发言。

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同志线下参会,来自省内各高校社科领域专家学者、教师、学生等600余人线上参会。


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编辑:宣传部 董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