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News Flash

我校举办“一道路两精神”与乡村振兴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1-22

1月5日下午,我校“一道路两精神”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在东校区校史馆会议室举行。研讨会旨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批示精神,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学校第一届“一道路两精神”征文活动的获奖代表、“三农”工作研究专家、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专家代表和李保国教授家属李东奇等20余人参加了研讨。党委副书记王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科教兴农中心、学生处、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英介绍了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的“太行山道路”“太行山精神”和“李保国精神”(以下简称“一道路两精神”)成为学校鲜明办学特色的历史进程。他充分肯定了与会老师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并结合学校实际,就传承“一道路两精神”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开展好“一道路两精神”深入研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总书记致我校正定籍毕业生的信、给李保国教授的批示精神,从中寻找答案、指导实践,探究具有学校特色的文化内涵,推出系列标志性成果,使“一道路两精神”在新时代被赋予新内涵新使命。二是把“一道路两精神”融入学校事业发展。要融入主课堂,发挥主渠道作用;要融入校园文化,发挥文化育人作用;要融入实践活动,强化实践育人效果;要融入网络平台,强化网络育人;要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强农兴农使命,融入广大师生的血脉和灵魂,将其转化为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内生精神动力。三要把“一道路两精神”对标对表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要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更加自觉担负起农大作为省属农业大学的核心使命,展现农大作为;要心怀“国之大者”,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着眼学术研究前沿和学科优势,多学科交叉、多部门合作,组织重大研究项目,做好社会服务,真正服务好乡村全面振兴。

研讨现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大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继承学校优良传统,推进“一道路两精神”理论研究,为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赋能添彩,谈感受、说思路、提建议。经济管理学院申端锋、甄鸣涛两位教授围绕“一道路两精神”和乡村振兴,如何将理论研究优势不断转化为实践动力,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畅谈了务实的实践经验。农业创新驿站专家代表高洪波、刘廷辉、许建锋、陈辉、于文龙五位老师,结合驿站工作实践,围绕传承“一道路两精神”,阐述了如何加强农业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生态等振兴。武艳艳、祝大勇、葛文光、闻竞、冯晨静、夏鑫、张玲等七位获奖者代表根据提交的论文作主题发言,分享了自己关于“一道路两精神”的认识,并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建议。各单位负责人和李东奇分别结合自身职责,介绍了下一步“做什么”“怎么做”等一系列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服务全面乡村振兴的措施。

研讨会对于学校总结好、运用好、实践好“一道路两精神”的深刻内涵,强化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学校将持续开展形式丰富的理论研讨、学术交流,推出一批有学术深度、有影响广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把“一道路两精神”作为学校的“传家宝”,深入发掘、永续传承,成为我们薪火相继、砥砺前行的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宣传部 姚运肖 摄影:宣传部 赵凌云 编辑:宣传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