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News Flash

我校成功举办乡村振兴论坛

——发布日期:2021-09-30

9月25日,由我校主办、同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河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论坛在正定塔元庄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集成科教优势 服务乡村振兴”,旨在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结交流乡村振兴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我校校长申书兴,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高一雷、原省农林科学院院长王慧军、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彭建强、同福集团董事长刘山国、中国葛洲坝集团勘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权、河北云乡居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路景涛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副校长赵邦宏主持会议。

申书兴在致辞中指出,河北农大坚持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为服务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向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学校立足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首要任务,集成全校科教优势,凝心聚力、强化服务,担当新使命、再作新贡献,希望这次论坛能够帮助学校凝聚智慧,更好地服务河北和国家战略。申书兴以“发展良好农业助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题作了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学校如何围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良好农业保定技术中心、全国生态环保优质投入品评价技术机构、河北农业品牌研究院、河北省农业农村创新创业联盟、河北农业创新驿站和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实施与推进良好农业发展,助力河北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高一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以“精准”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在全面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应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乡村振兴“精准”发力。王慧军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内涵、有效机制三个方面,阐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他指出,要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彭建强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乡村振兴就是要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村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既是发展理念,又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方式,需要我们更新认知,改变旧有模式,探索新型发展模式。杨权阐述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和葛洲坝集团在服务乡村振兴上的三大优势和8个典型案例。刘山国阐释了同福集团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在政府主导下,推进村企合作,进行八大园区建设,通过园区运营,衍生出五大效益、六个成果的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模式。路景涛介绍了云乡居集团与大激店村委会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依托企业、多方参与,规划先行、创新驱动”,探索共建共营共享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河北一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模式展览馆、同福智慧农场。

省科学技术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农林科学院、省社会科学院等省直单位,河北威远药业有限公司、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以及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教兴农中心、国家山区工程技术中心、山研所、农村发展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和青年学术骨干8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校长申书兴致辞

论坛现场


作者:乡村振兴研究院 摄影:宣传部 赵凌云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