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乡村振兴研究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院士到阜平县及我校试验基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28

  522至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一行到阜平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参加调研,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主委葛会波、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鲁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栗慧英陪同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重点到我校乡村振兴研究基地、试验示范点考察。我校校长申书兴、副校长赵邦宏参加相关活动。

  武维华强调,要进一步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意义,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伟大事业来做。要着力通过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努力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创新发展规模适度、形式多样的村集体经济模式,有效实现农民增收。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深化改革,形成一批可复制、惠群众的制度创新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和推动人才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比如阜平县就可以围绕乡村振兴中的一些专业人才,以河北农大为支撑开展培训。武维华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太行山道路”,并对我校为调研所做的前期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河北农业大学研究提出的乡村振兴阜平模式,九三学社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要一起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做深入思考、探讨和实践,通过完善乡村振兴阜平模式,努力创造一些可以给全国其他地方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

  申书兴在发言中表示,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山道路”覆盖河北全省和八百里太行,学校将汇集全校力量支持阜平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九三学社中央乡村振兴实践基地通力合作,努力让乡村振兴阜平模式在实践中逐步落地。我校乡村振兴研究团队负责人许皞重点围绕农地经营权共享、阜平主导产业遴选与乡村产业体系构建及在研项目开展等作了汇报。调研组专家对我校提出的乡村振兴阜平模式提出指导意见。

  武维华一行在我校平阳镇乡村振兴试验基地详细了解了农地经营权共享实践、香椿产业实践项目开展情况,并听取了团队的汇报。在阜平职教中心为九三中央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及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等九三中央、省委领导,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农业农村部丁小明、肖运来等领导专家,河北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统战部,保定市政协、市委统战部,阜平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以及我校乡村振兴研究团队与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期间,举行了“九三学社中央阜平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听取“香椿产业发展情况”汇报

详细了解农地经营权共享实践

 

  作者:国土学院 周亚鹏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