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1-07-07

7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植物病理学专家陈剑平应邀来校作学术交流,在西校区科研楼报告厅,面向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励志报告—“读书为了什么”。校长申书兴主持报告会。农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200余名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参加报告。

陈剑平结合自己“求学、工作、发展”经历,系统讲述了“读书为了什么、眼睛在看什么、心里在想什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视角,深刻诠释了青年学生读书的精神价值、实用价值以及人生价值。他鼓励青年师生,要认真、勤奋和坚持,这是走向优秀、收获成功的内在品质;要善于思考,把个人的追求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用自己的成就报效国家。勉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做一个有使命感的、知农爱农的年轻人。

申书兴希望老师和同学们,从报告中汲取营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明确读书学习目标,教学相长,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期间,陈剑平出席了作物学科发展咨询会。副校长李存东出席。作物学科负责人马峙英、农学院班子成员、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PI、学科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等参加会议。农学院院长李瑞奇介绍了作物学科现状与发展规划。陈剑平对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成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围绕凸显学科特色、标志性成果、跨界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等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提出了从河北社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安全效益保障、大农业观、人工智能等方面发展农业学科的新思路。

陈剑平院士以“读书为了什么”为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作物学科发展咨询会现场


作者:农学院 、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杨晓丽


关闭